星期六, 4月 16, 2005

wiki 左邊有 blog 的 atom feed 了

這個... 不用多說吧?去看 Tossug wiki 網頁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吧! :)

這是用 Mark Pilgrim 寫的 feedparser 去抓 blogger 的 atom feed 取前三筆資料而成的。程式很簡單:

import feedparser
a = feedparser.parse('http://tossug.blogspot.com/atom.xml')
for entry in a['entries']:
line = u'%s: <a href="%s">%s</a>' % (entry['author'], entry['link'], entry['title'])
print line.encode('utf-8')

因為去抓 atom feed 要一點時間,而這個是出現在 wiki menu 的東東,不論看哪一頁都會顯示,如果每次都去現抓就等太久了,所以我是用一個 cron job,每十分鐘抓一次存成快取(cache),而 wiki menu 中只抓快取。

星期二, 4月 12, 2005

MoinMoin 的 i18n

剛剛把 wiki 首頁的 localization 作好了,對不懂正體中文的外國人比較友善了。作法很簡單:
  1. 先寫英文的 wiki page: TOSSUG.

  2. 把 TOSSUG 的中譯寫到 TraditionalChineseDict 這個 wiki page 中。(註:MoinMoin 原始的繁體中文是用 Chinese/Taiwan 代表,這一方面不太精確,因為香港還在用正體,一方面有斜線 / 使得 MoinMoin 認不得。)「土虱」是我對 TOSSUG 的中譯。 :-)

  3. 再把土虱這一頁寫好,就好囉!
MoinMoin 會依瀏覽器的語言偏好設定要決定要送哪個語言的首頁,目前英文和中文都 okay! :-)

至於非首頁的 wiki page 的 localization,還要再進一步了解,不過應該一時之間不太常用到吧!

修改了 wiki theme

今天稍微修了一下 Tossug wiki 的 theme:
  • 把 blog | wiki | mailing list | irc | flickr 的選單列和 trailers 移進藍線區,順便把上方 banner 的區域縮小了 (theme + CSS 嘿嘿嘿)
  • 把張伯先最新的土虱 logo 放了上去,現在 tossug 的 g 不會像 y 了。 :)
  • 把右上角的 LoginName | UserPreferences 改成 My personal page | My preferences | Logout,不用進入 UserPreferences 頁就可以 logout 了!

星期一, 4月 11, 2005

Torvalds為Linux找新家

CNet 的報導: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098170,00.htm

看來 Linus 已經決定不用 BK 了,為了回應開放原始碼與自由軟體社群對BitKeeper專屬性質的疑慮...

星期四, 4月 07, 2005

改了一下 Tossug Blog 的版面

修改了一下模版
在首面增加像 Mac Dock 一樣的每個人的 Icon
目前以在 wiki.tossug.org 成員名單裡有放圖片的人為主
缺照片的趕快補上吧
對了,每個人的個人網頁也請補一下
這樣,點上面的 Icon 才會連到個人網站去

星期五, 4月 01, 2005

Candyz 閒聊 543

1.剛剛在 post comment 時,發現 blog 掛了,原本的 post 的 comment 應該要加一篇,但卻沒加
我進管理介面去看,結果給我顯示發生錯誤,真是 ooxx
我只好重建索引,及重建整個 blog...
照理講,應該要能自動處理的才是...

2.Yahoo! 360 beta 中...
Yahoo! 360 是什麼?
簡單的說,就是 Yahoo 所提供的整合 Blog 網路相簿 社群交友等等功能為一身的新服務,後勢看漲
一堆人試用後,覺得還不錯用
我的看法,也是覺得不錯,簡單好用,雖然功能不是很多,因此給入門者,算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仿 Gmail 的型式,要有邀請函才能加入,物以稀為貴,這樣更可增加大家的好奇心想要得到 Yahoo! 360
目前,每個使用者應該都有 100 個 quota 可以邀請其他人加入,因此,tossug 社群的人,有需要的,可以找我要

當然,我已經先把 tossug 給搶下來了
http://360.yahoo.com/tossug

目前在測試中...不過,好像還沒有多人共同編輯一個 blog 的功能(要再研究看看)

最近 yahoo 和 google 槓上了
我在這裡有看到一篇文章: Yahoo overtaking Google?
http://www.boingboing.net/2005/03/31/yahoo_overtaking_goo.html
看來 yahoo 跟 google 戰爭開打了,反正受益的應該會是使用者吧...:)

我期待 Yahoo 把 flickr 的功能整合進 Yahoo! 360
同時也期待 goole 能出個 Mac 版的 Picasa 2
Picasa 跟 iPhoto 有得拼的...

Apache Document Project: 正體中文?

Apache 2.0 的線上文件de(德) | en(英) | es(西) | fr(法) | ja(日) | ko(韓) | ru(俄) 等文字的翻譯,沒有中文...

去 Apache 文件計劃 中看的話,其實還有一些進行中的其他文字的翻譯計劃,如巴西、荷蘭、土耳其、和... 正體中文!荷蘭土耳其的翻譯網站看來有些東西,巴西的網頁已經消失了,不過網站還在,看來像是個人網站,或許譯者的網站重灌了以後忘了把 apache 的翻譯部分放回來。

正體中文的網頁也消失了,可是、可是、可是... 網站怎麼會是那樣的啊! <18歲以下不宜>

看 來擔任翻譯工作的 SkyBlue 是忘了 renew domain name,結果 domain name 被色情業者搶去了。SkyBlue 留下的 e-mail address 也是在那個 domain,顯然也失效了。有人認識或能聯絡上 SkyBlue 的話,請他和 apache.org 更新一下資訊吧!不然實在很不好意思...

Apache 近年來的成長實在太快了,文件要跟上真的不容易,翻譯要跟上更是辛苦。但是 web 是如此重要的技術基礎,正確即時的文件是技術傳播的重要輔助工具。如果找不到 SkyBlue 的話,也許 Tossug 應該主動來作這件事!